close

這些食物,賊的很!一直會催眠你說「我飽了…我飽了…我飽了…我飽了…」,讓你自然而然地停止再把東西往嘴巴裡塞...




雖然說…大家可能會在夜市、火鍋店或自助把費遇到大快朵頤的我,但在2008年的新春第一炮,我還是要忝不知恥地跟大家推薦我最愛的「四大抗餓食物」。靠著它們,在我不經意的胃口大爆炸的隔天,趕緊做補償性的體重控制,平衡了在夜市或吃到飽餐廳攝取的過多熱量,藉此恢復原先設定的標準體重!

 

「抗餓食物」顧名思義就是吃了讓你很飽,而且它的熱量還很低!換句話說,你可以藉著抗餓食物,獲得食慾上的滿足,但不會有太多負擔。這些食物,賊的很!一直會催眠你說「我飽了…我飽了…我飽了…我飽了…」,讓你自然而然地停止再把東西往嘴巴裡塞。

 

茶/水

剛開始減肥時,我也非常迷信罐裝茶的功效,尤其是標榜能「切切切」、或是自稱能夠降低膽固醇之類的綠茶,確實,我當時喝了之後,降低了不少食慾。不過,後來我發現只要一般的白開水,或是用最普通的茶包沖泡的熱茶,也一樣會有飽足感,實在不必花那麼多錢去買罐裝茶,畢竟裡面還是有一些化學成分低~

 

所以啊!有些罐裝茶宣稱自己有減肥療效,好像就有點太澎風了!因為真正的關鍵在於飽足感的提升,但是提升飽足感,只要一般的開水和茶包就做得到,那我是不是可以去賣礦泉水自稱有減肥療效呢?不行嘛!而且,罐裝水裡面的兒茶素若真有減肥的效用,那也是一般茶葉就有的成分啊!咱胖子國的人民,要精明點!減肥但不要減到荷包囉!

 

罵完了罐裝茶,我又熊熊想到我朋友找某醫師減肥,醫師開藥給她吃,但附加規定是飲食習慣的控制:包括少吃勾芡、少吃油炸、少喝湯、少吃澱粉..等。聽朋友說到這裡,我忍不住大笑對他說:真正對減肥有效的是醫師建議的飲食方式,而不是他開的減肥藥方吧!這個醫生跟罐裝茶一樣,又小小欺騙了胖子國人民的肉體與感情!不過看在某醫生建議的飲食方式是正確的,就原諒他一次!

 

沒錯!真正有效的是飽足感的提升,那麼我們開水或泡茶就可以達到,而不一定要買誇大「減肥效果」罐裝茶。也順便一提,我認為也可以靠飲食習慣的控制來減肥,而不一定要吃減肥藥。

 

其實,用零熱量的茶/水來增加飽足感,抑制吃其他食物的衝動,藉此降低熱量捨取,這其實是簡單易懂的道理,也是人人能夠輕易學會的減肥方式。就像有人的減肥方式採取先喝湯、後吃菜飯的道理一樣,先用茶、水、湯來來填肚子以防吃太多其他東西。但是茶、水絕對比湯更好,畢竟茶/水沒有油脂、鹽分,身體的負擔更少喔。

 

附帶一提,茶/水的飲用,也不能過量喔!有人喝太多而「水中毒」,或是因為喝茶而攝取過多「咖啡因」,這些請大家自己上網找資料囉!

 

 

7-11沙拉(不加醬)

7-11值得稱許的地方是,它每樣食物都會標示熱量!連關東煮也有標!因此,對於靠著熱量控制來瘦身並且患有「算熱量強迫症」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怎麼靠熱量控制來減肥請看這篇文章)。所以說,如果你覺得「算熱量」很麻煩的話,7-11提供你認識熱量一個很好的開始!當你漸漸認識熱量之後,接著,你就可以大概估計你在其他餐廳所吃下的食物熱量,不需要帶小磅秤啦!算熱量沒你想得那麼困難麻煩!

 

離題了!好!繼續表揚7-11。7-11的沙拉大約從100大200多大卡不等,如果不加醬包的話,熱量會更少喔!這跟動輒300大卡上下的麵包相比算是好多了!因此,7-11不加醬的沙拉,是我減肥時期早餐或晚餐的良伴,很餓的時候再配半杯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非常滿足的咧!

 

那為什麼不加醬料呢?沙拉醬的成分通常是沙拉油、奶油等等,熱量也不低(只有部分和風口味的的沙拉醬是例外),因此我建議乾脆不加醬,去吃這些沙拉的自然原味,如果你欲求不滿的話(我說食慾啦!),可以仿效廚藝天縱英才的我,在沙拉裡佐以少許的水果或堅果(例如少許芒果、葡萄乾),讓整個沒有醬料的沙拉好吃度暴增!

 

現在7-11的沙拉有很多種,有蔬菜類或蔬果混和的,現有種類大概有五、六種。但可惜的是並不是每一家7-11都供應沙拉。沙拉不只是很好的低熱量餐點,而且就營養素的攝取來說,我們青菜都吃太少了,吃沙拉可以補充這方面的不足喔!

 

燙青菜(不加肉燥醬料)

燙青菜跟沙拉的道理是一樣低!我們台灣的菜餚都太油了,有時候過水去油一下較健康,因此來盤無油無醬料肉燥的燙青菜或沙拉,不只在營養攝取上獲得均衡,也具有充分的飽足感,避免吃下太多其他熱量較高的飯菜。至於,燙青菜的熱量有多少呢?我大概的估計,一人份應該幾十大卡吧!就算你吃相撲鍋那麼多的青菜應該也在兩百以下。當飢腸轆轆的時候,用一大盤燙青菜給肚子深深的擁抱,真的很滿足又健康啊!

 

順道一提,燙青菜也是我去吃吃到飽火鍋最愛吃的喔!當菜價貴的時候,都是用這種方式來多吃些青菜,也避免吃下太多其他高熱量的麻辣湯、王子麵、丸子類等。總之啊!不加肉燥醬料的燙青菜,是我超愛的抗餓食物,也是我時常吃「吃到飽餐廳」但不發胖的秘方

 

 

蒟蒻

蒟蒻是最近很風行的營養食品,它還做成了蒟蒻干、蒟蒻果凍、蒟蒻麵,所以它不止體積大、有飽足感,偶爾也可以替代澱粉主食(以蒟蒻麵替代麵條),它也是我的抗餓食物之一。

 

當我嘴饞的時候,就吃兩三片蒟蒻干,再配白開水,想點「套餐」的朋友,可以用蒟蒻麵(一包大概20大卡),搭配上水煮鮪魚罐頭(60大卡),再加上一點點泡菜,就是好吃的鮪魚麵(應該不超過百卡吧),這樣就感覺很飽囉,也能頓時抑制了跑去吃泡麵、鹹酥雞的瘋狂舉動。

 

不過啊,市面上有些蒟蒻的熱量一點也不低,因為它在加工過程中加太多調味料,所以大家在買蒟蒻時,必須要看一下熱量標示喔!不要買錯了!要不然越吃越胖!

 

另外,如果你不想買市面上的蒟蒻零食,其實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可以避免吃下蒟蒻零食裡得的添加物,吃得更加安心,這部份也請大家自己上網找資料囉!

 

我最愛的四大抗餓食物茶水、沙拉、燙青菜以及蒟蒻,推薦給大家!其實,還有很多食物熱量低又有飽足感,一次也說不完,比如鮪魚罐頭、或自己動手煮魚片湯、蔬菜湯等等。如果你有心,願意動手做,或至少,願意嘗試這些體重控制的方式,你也可以成功減重!擁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惡魔的奇幻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