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寫給即將辦理胖子國身份證的觀察國民,希望你們趕緊離境,不要務入歧途了...





許久未見的朋友,腦海裡還是那個胖胖的大熊,他們看到我時驚訝的表情給了我犯罪的快感,包括銀行開戶時由於本人和大頭照相差太多,銀行行員也會反覆確認,最後低聲問我:「怎麼瘦的?」連出國查驗護照時,海關官員也是端詳再三,最後才願意放行。

 

同學會上,更是會造成驚呼連連。但我發現,的確,我真的瘦了,不過,另一方面是,我的同學們都胖了!因此不胖反瘦的我顯得更為奇特。

 

我想講的是,人都是無可避免的衰老發胖,由於新陳代謝率降低,或是因為生活壓力而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所以我的朋友們(特別是男生)在尚未踏破三十大關時,就有許多人體重過重,未來想必會產生種種後遺症。

 

這篇文章,是寫給即將辦理胖子國身份證的觀察國民,希望你們趕緊離境,不要務入歧途了!不管你以前有多麼瘦,或者怎麼胡亂大吃仍能維持窈窕身材,當你發現自己的褲子越穿越大號、爬樓梯一下子就喘得要命,鏡子裡的自己越來越陌生的時候。請你千萬要讀這篇文章:避免發胖一定要做的四件事!

 

一、每天量體重

 

從小到大我都害怕開學,因為開學時我的制服時常穿不下(寒暑假時又爆肥了),而且開學要量體重,同學們通常是毫無同情心地跑過來看好戲,然後大肆的恥笑。不過,話說回來,體重一學期才量一次,一學期才被嘲笑一次,不胖才怪

 

量體重要天天量!天天監控自己是否有沒有變胖,鞭策自己維持在正常體重的範圍。許多醫學研究都顯示了體重是健康的重要指標,而過重的體重通常會衍生很多後遺症。

 

當然,體重不是唯一的參考方式,還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率、腰圍、血壓等等。所以曾經身為胖子國國王的我,不止準備了可以量體脂的體重計,還同時有皮尺、血壓計來自我監控,最後才摘下了皇冠。

 

我發現,這些標準不看就罷,檢查了才發現,夭壽喔!最好國民健康局跟WHO 再嚴格一點!這個連結是國民健康局公布的標準,大家可以去下載WORD檔看看,你是不是已經健康已經出現警訊而不自知呢(電腦幫你算計算BMI請按這裡)?

 

然而,我也想跟大家提醒的是,不要因為量體重而影響了你的心情。有時候拼命地減肥,但是體重不降反升,因此量完體重心情差到極點。這有可能是你的減肥方式錯誤,要仔細檢討一下,但也有可能是當天攝取的水分較多等因素影響了你的體重。像我減肥過程當中,大概平均每三五天體重計才有變化(那是比較精細的電子體重計喔),我也說不出所以然,所以說,在量體重自我監控的同時,不要因此而懷憂喪志喔

 

 

二、控制熱量

 

如果你大吃大喝都不胖,有可能是因為你的新陳代謝還很不錯,或是身體的肌肉和活動量都足以消耗掉攝取進去的高熱量。一旦你發現稍微吃多點體重就上升,這代表歲月不饒人,胖子國已經發出邀請函了!所以,請你一定要認識熱量、控制熱量!

 

控制熱量之前,首先要認識熱量、計算熱量,我所有減肥的十八般武藝都是圍繞在熱量上打轉。天地生萬物,多吃生肥肉,都是從熱量兩個字開始的!請你一定一定一定要認識熱量!否則就準備被熱量欺負得死死的!

 

我以前也對熱量懵懵懂懂,一聽到要「算熱量」就覺得很麻煩。就自認為只要運動、少吃就可以瘦下來,但問題是運動會懶啊、少吃會餓啊!這樣減肥大業一下就中斷了。如何吃得飽(低熱量食物)又沒負擔,持之以恆地減肥,養成一生的健康飲食--認識熱量是不二法門!

 

至於,怎麼認識熱量、計算熱量、控制熱量,都在我的這篇文章「熱量控制才是王道」以及所有的減肥文章當中,花點時間去計算一下你每日所需的熱量,開始熱量控制的計畫,這會是你健康減肥的重要開端。

 

接著,你可以從便利商店、超商等有熱量標示的地方,開始「實習」。你會逐漸知道說,喔~原來一個御飯團是250大卡、一個雞腿便當是800大卡、500

cc低脂牛奶是200大卡。不用一個禮拜,你就會駕輕就熟,不需帶著磅秤量食物的重量,你也會成為熱量達人!

 

 

三、營養均衡

 

話說某天中午我回南部跟家人又去吃了「吃到飽餐廳」,晚上回到台北跟媽媽報平安時,媽媽告訴我說:「中午吃好飽!晚上只吃了點擔仔麵。」我聽了差點昏倒!

 

媽媽的飲食習慣,反映出絕大多數人不懂得營養均衡以及熱量控制的道理。首先,中午吃到飽已攝取過多熱量,晚少應該少吃,正確!但是,怎麼會選擇熱量偏高而且有許多油脂與澱粉的擔仔麵呢?如果是我,會選擇沙拉、水果、燙青菜等熱量較低的食物,平衡一下中午吃麻辣鍋時攝取過多的油脂和蛋白質(因為喝了很油的麻辣湯、吃了不少肉片)。

 

簡單講,「營養均衡」是「控制熱量」之後的進階課程,當你有把握控制好熱量之後,便應該開始要求營養攝取的均衡。為什麼營養均衡對減肥那麼重要,因為營養一不均衡身體的代謝就會出現問題,代謝一出現問題體重就降不下來啦!

 

所以我百分之百反對「零澱粉」或「只吃肉」的減肥方法,我認為澱粉還是要吃、蛋白質和各類營養素都要均衡攝取,這才不會造成為了減肥而傷身的後果。

 

董氏基金會的「營養教育資訊網」很棒!它介紹了營養素的種類,還幫你把營養素跟每日攝取熱量搭配好了(點選進去後,右側有下拉選單,可以依據你的每日攝取熱量來看你每天應該攝取的營養素類別有哪些)。大家趕快去挖寶吧!

 

 

四、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的重要性也不用多說了,它可以增進你的新陳代謝率,而肌肉一養成之後,你的每日所需熱量也會增多,也就是可以吃的東西配額比較多啦!另一方面,可以修飾你身體的線條,讓你瘦得漂漂亮亮!

 

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於你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我在最嚴格的減肥期間是每天爬山(樟山寺或指南宮)一個半小時,不論時間多晚、風雨多大。你也可以不用像我這麼刻苦啦!其實騎腳踏車、散步、踩踏步機,無時無地都可以讓身體活動活動,增加熱量的消耗喔!

 

熱量控制加上運動習慣(這邊有運動消耗多少熱量的計算表,依照體重而有不同喔),等於是猛虎添翼(<--不好意思用這麼老的成語..),讓你減肥的工程更加精準、確實有效率喔!趕快出門去運動吧!

 

避免發胖的四件事是:每天量體重、控制熱量、營養均衡以及養成運動習慣。所有立志減肥、減肥當中或是正面臨不得不減肥的你,是不是已經開始行動了呢?!


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bearwifelove&article_id=12654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惡魔的奇幻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